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学生党支部共赴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

图片


回首党的百年征程,当历史的红船顶风起航之际,中国共产党制定了自己的第一个党纲,使中国革命的道路在灰暗的雾霾中耀然于前,不断延伸。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奋斗历程更加深入内心,鼓舞斗志,1126日,学院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一行来到中共一大会址进行参观学习,开展追寻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本科生党支部牵头组织,各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参与。


图片


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踏入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大门,会馆展厅大气庄严,随着解说同学们一步步走入那个辉煌壮烈的年代。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主题为《伟大的开端》,展陈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聚焦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革命实践,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图片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在展馆中有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以及最为宝贵的初印版,已经有些模糊不清的字迹赋予了这些薄薄的册子历史般的厚重。


以及《新青年》等一系列报刊,了解了新中国青年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反复比较、摸索救国道路,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过程,都使得同学们梦回那个时代,那个中国青年勇于发声、勇于挺身而出、肩负祖国的时代。


图片


除此之外,展厅内的一个模型展用灯光生动形象的展示了革命根据地的建成、发展,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配合着慷慨激昂的音乐,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国青年以及中国人民在那个黑暗年代所凝聚起来的巨大力量。“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红色光芒连成一片,同学们的心胸也仿佛被那一抹红色占满。


图片


坐落于兴业路上的挂着七十六号门牌的房子时无疑是上海众多石库门建筑中最具价值的,外墙青红砖交错,乌黑木门铜环点缀。站在那里,心中便会不自觉的肃然起敬。


图片


一路走近,当年的走廊、天井、厨房都被还原出来,重现了党的诞生地的全景,令人肃然起敬。其中最印象深刻得是展厅中当代领导人的人物群像,铜像栩栩如生、意气风发,定格在那开天辟地的伟大时刻,“我们经历过黑暗,也必将迎来光明”。



前辈们用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年代当代青年更应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摒弃落后,勇于创新。历史不应该被遗忘,而应在当今每个人的身上熠熠生辉。



党团
实践
创新
交流
文体
职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