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学院学生网
资讯 招聘 事务
通知 / 讲座 /   展览 /  
竞赛
就业 / 实习 /   生涯  
制度 / 流程  
活动 人物 关于
党团 / 实践 /   创新 /  
交流 / 文体 / 职业 / 综合
教师 / 学生 /   校友  
辅导员 / 班主任  
  
周日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同济大学
设计创意学院
学生网


主题团日|学“四史”强信念,唱“红歌”颂党恩

2020年1月8日,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为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级国创研究生团支部于11月4日晚在106专业教室开展了“学‘四史’强信念,唱‘红歌’颂党恩”主题团日活动。

国创研究生团支部齐聚106教室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庆、辅导员朱盛秀、张洪源、王璐悉数到场,和同学们一起学“四史”唱红歌,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学四史 强信念

活动由团支书段舟盈同学主持,她以提问方式开场激发大家参与学习的热情,“四史具体是哪四史”,同学们踊跃参与,争先抢答,立刻给出了正确答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四史记录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与人民的进步和新中国的各项制度、建设和理念的进步”,在团支书分别对四史的介绍和讲解下,同学们加深了这一段强国发展的历史,牢记了共产党一直以来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也因此更加明确了自己行动的方向,牢记共产党一直以来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学好“四史”、牢记使命,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做自觉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经过”四史“的学习,同学们都表示要更加努力坚持自己的初心,牢记青年一代振兴中华的使命。

团支书同学在讲解四史知识


听红歌 守初心

在听红歌环节,四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四史更加变得生动具体,团支书给大家新的考题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分别对应哪一段历史,所有人异口同声为四首红歌对应了历史阶段。用红歌做引子,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事实,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回首党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党执政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立足当下,同学们要加强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增强迎接困难和接受挑战的勇气和信心。同学们都从“四史”红歌传达的信念中汲取到了精神力量,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教室中充满了轻松欢快的氛围


猜红歌 担使命

本场活动的参与度最强、氛围最热烈的环节是“猜红歌”环节,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抢答,猜中一首得一分。通过先到先得的方式,比拼大家的反应力和对红歌的熟悉程度。在抢答环节中,同学们努力回忆每首歌的歌名,有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旋律朗朗上口,但歌名就到嘴边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不过同学们越战越勇,渐入佳境。每组都踊跃参与,比拼抢答速度。话筒传递到哪儿红歌就接唱到哪儿,一首首经典的红色歌曲由年轻一辈的设创学子传递唱响。

同学们抢答积极性高昂

清唱《十送红军》

其中,齐岳同学的红歌曲库的储备无人能及,每次抢答都能看到齐岳组积极的身影。王晓庆书记和三位辅导员的一组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在最后一曲《十送红军》的抢答中,田静雯同学不仅抢到了回答机会而且主动要求清唱一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歌声《十送红军》的歌词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人民对红军的深厚感情以及对革命胜利的强烈期盼,同学们为她送上了热烈的掌声。最终获胜的小组赢得了设计书籍《给设计师的研究指南:方法与实践》。

团支书为优胜小组颁奖


唱红歌 颂党恩

每当我们的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每当我们取得胜利的时候......我们都会发自内心的吟唱这些富有力量的红色歌曲。团日活动的最,20级国创团支部全体挥舞国旗和团旗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设创学子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现场的氛围达到了最高潮。活动结束后大家在热烈的氛围中合影留念。

大合唱前跃跃欲试


精彩回顾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本次团日活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学四史,唱红歌,通过一系列的丰富的教育活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之魂,进一步增强了团支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集体的团结力和凝聚力。通过这次团日活动,同学们对“四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每一位同学在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铭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创属于我们的未来!


团日有感 2020 D&I国创研究生团支部

学四史,强信念,唱红歌,颂党恩,主题班会的热烈激昂的氛围深深打动着我们每一位同学,同学们都洋溢着欢乐和向上。以学四史开头,在歌唱祖国的感人旋律中结束,同学们都感觉意犹未尽,希望这样的红色班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齐岳

在昨天的“学四史、强信念、唱红歌、送党思”的活动中,与同学和老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完成了对我们国家以及党的学习!红歌抢答,接力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不仅让我们的对祖国的爱更加深刻,也让我们在此次学习中谨记:少年强,则中国强,同济人一定敢为人先,努力耕耘,把论文和研究写在祖国大地上!        

——朱倩雯

昨天我们班级举办了学习四史的主题团日活动,班级虽然第一次举办团日的集体活动,但是气氛十分融洽。印象最深的是猜红歌环节,每个人都非常活跃,认真聆听,每首歌都被火速抢答。最后大家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那一刻,浓郁的爱国氛围让我为之深深感动。

——蔡妍妮

红歌反应了那个年代青年一辈的积极态度与精神样貌。而在如今物质生活丰富了的情况下,各位90后甚至00后同志们依然能够对这些作品有共鸣,并且以自己的方式践行红歌之精神,十分令人感动。        

——单心阳

在这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设计学子对党对国家的热爱,虽然生于和平年代,我们依然铭记祖国一路走来的历史。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歌回响在教室上空,也留在我们心里。  

——姚启娴


文案 | 郭雪晶 段舟盈

摄影 | 张洪源

排版 | 郭雪晶